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12M _副本  

 

哈囉!!我的小可愛,滿一歲了喔

 

時間過的如此快速

 

這一年以來 睡眠的轉變好明顯 我好有感

因為我的睡眠時間都是跟妳綁在一起的ㄚ

從妳還在肚皮底下的時候 懷孕除了孕吐(我是吐到生的當天  聽起來很可怕吼)

其實沒有什麼太明顯的症狀 也不太有什麼嚴重水腫  身形除了肚子大之外 四肢也沒什麼大改變 

肚子不算超級大(我本來認為應該要超級大的  因為你爸你媽出生的時候都是大寶寶ㄚ)  不過卻很硬 因為吐了太多太多  羊水比較少  肚子不是那種軟軟的肚肚

看著我的臉 朋友都說 媽媽有了妳之後 皮膚好像變好了  "什麼都不長 太光滑了吧"  ??是嗎? 我自己倒是沒什麼感覺 如果皮膚看起來變好了 我想應該是荷爾蒙的關係吧

 

我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每天 睡很多 時間很長 大約一天睡20小時 甚至可能更多...

 

好期待妳的到來   只是沒想到在妳真正現身之後

多少個晚上阿....睡眠時間.........有錢也買不到 ....................><

 

1M~4M.5M ------

 

妳出生後六天 我們就把妳抱回家

妳出生的第一個月---1M---媽媽享福的這個月份^^ 

妳阿嬤幫我做了月子  所以我一整個月吃的很好 睡的也很不錯 躺在床上的時間好多 也偷看了好多我想看的電視節目(你阿嬤說坐月子的人連電視都別看太多ㄚ^^

她把妳留在樓下  要我在樓上好好養身子 吃飽就睡 多躺多休息  

 

我以為就像是身邊聽到的一樣:小嬰兒就是吃飽了睡  睡醒了就喝奶奶阿

喔 我天真的以為就是我聽到的這樣子

我走下樓 才發現阿嬤有好幾個晚上都是抱著妳走來走去(小嬰兒不能用晃的!!而且我們家也不太用搖的 就是怕危險 對小嬰兒頭部不太好~)

原來是我在樓上睡太熟了 其實有幾個晚上妳都是在哭哭阿

我發現這個現象之後 常常我準備要睡了 會聽好久 看妳有沒有在哭

當我開始注意樓下的哭聲 也才開始發現妳晚上都會哭哭

(沒想到還是初生兒的妳 小小一隻的 肺活量那..................麼的!! 巷子口應該都聽到了吧)

 

身邊生過孩子的朋友都說:小嬰兒就是這樣阿 睡一兩個小時就會醒來~

真的 妳就是這樣 最多睡兩個半小時吧

睡醒了不會馬上哭  眼睛會看著天空轉阿轉 偶爾會發笑 睡夢中也是

一會兒餓了就開始討奶奶喝

一天總共就是這樣  某天我計算了一下 睡了15個小時耶 ((其實認真比較起來,不算很愛睡的寶寶

當然啦 當妳不睡了時候 真的也是很可怕 可怕在於妳會哭哭  而且長達10個小時不睡  這時的妳已經快滿三個月了

(((離朋友們說的還有一個多月阿(我心裡一直希望時間再快一點再快一點  這樣我就能趕緊離苦得樂了)

怎麼樣哄妳都不睡  在家裡輪流抱妳走了幾公里(沒錯~是在"家裡"....)妳還是不睡 換了布布還是哭哭

 

原來妳要這一招----阿嬤揹揹

好神奇 我們所有人看呆了 一巴上阿嬤的背  妳真的就漸漸安靜下來了

P.S.妳在2M之後,是不睡嬰兒床的,第三個月開始就跟媽媽睡大床了(妳爸他睡外面0_0就妳跟妳媽我們兩人世界~)

 

 2014.05.02存入 002_副本  

一~四五個月 大致上就是這樣 

 

五個月之後----5M~8M----我開始相信 妳真的有可能可以睡過夜了

我開始發現 晚上如果12點睡 妳會到早上六點才會醒喔

醒來之後 再過個兩小時 妳就又睡了 這時候可能睡兩到三小時不等

白天幾乎都是這樣 下午洗完澡後 會開始喜歡跟放學回來的哥哥們玩  看到哥哥好愛笑好開心喔  到八點前後就又想睡了

睡到幾點呢  睡到晚上九點多就會醒(這個時候我超擔心妳晚上就不會那麼容易進入睡眠----妳有不良紀錄>< 2014.05.31 124_副本 留校察看中~)

 

再來一直到晚上12點多一點多  才又進入晚上的睡眠時間

偶爾會一直到兩三點啦 兩三點妳都還不睡  只好拿出肝跟妳拼下去 ><

2014.05.31 119_副本  

 (是的,麻麻我還沒卸妝就是要等妳安穩的睡著之後,我才會想去慢慢做那些卸妝+保養的事~><)

一天就是這樣  

 

9M~12M--- 妳醒著的時間開始愈來愈多了  一個月一個月這樣算上來 這個現象在這個期間內媽媽是最有感的

我本來就有工作  雖說很彈性 工作時間也不長 但這個期間媽媽開始寫了部落格 我發現寫格子要有點思緒頭緒才能下筆的

妳醒著的時間愈來愈長了 可是我想做的事卻增加了  所以我有一種協調不過來的鎖喉感>_<

 

2014.07.28 169_副本  

 

晚上一樣是可以睡過夜的 甚至時間提早了 十點半十一點就可以進入晚上的睡眠 晚上不會很積極討媽媽的奶喝  所以夜晚還算是一夜好眠喔(棒棒!!)

白天六點出頭就起來(有時候還五點多呢) 好像在等著爸爸出門上班的時候抱抱妳  跟你說一聲掰掰 然後妳就會搖搖手回應這樣

之後開始白天的"行程"  媽媽陪妳玩玩具 摸索房間內或是樓下陳列的東西.... 三個多小時左右妳就累了 這時你可以再睡個1.5~2個小時

下午還會這樣再輪一次  洗完澡後 這時的妳更期待跟放學回來的哥哥們玩了 伯母下班進家門後  妳也是拉著她不放 讓她帶著妳 "一二! 一二!"的走路---這可是妳要求要這樣的喔

 

這樣一直可以撐到晚上八點半九點  妳開始打瞌睡了 媽媽頂多讓妳睡個半小時40分鐘  就會讓妳醒來  免得晚上睡不著

(除非媽媽這天也是累到不行,就會在這時候就先跟妳一起睡,陪著妳一起睡妳也可以睡到五點才醒喔^^)

後來如果可以的話 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 乾脆陪妳玩到快十點 或者妳也常爬上二樓找哥哥們玩(對,就是手來腳來的爬上二樓,直搗人家房門!) 這樣也通常可以撐到九點多都還精神很好

 

這時喝罐泡的牛奶(比較飽)  妳就準備可以睡了  一樣是十點十一點就可以睡著~

 

2014.09.15 166_副本  

 


2014.08.31 029_副本   

 

 

 <<以我們為例>>-- 小小心得整理~

 

2014.08.31 024_副本  

 

 ❤ 我有坐月子,坐月子是婆婆幫我做的,她幫我準備月子內的該吃的,也幫我帶彤彤,彤在這個月是沒有跟我同房過夜的喔(這對坐月子的品質絕對絕對有差!!)

 ❤ 我有餵母奶,我從彤出生後三天就開始餵母奶了~ 嬰兒時常晚上會醒,要真的一夜好眠要到五六個月之後了!會醒會有各種可能狀況,尿布要換了.作夢.....或是想要喝奶奶了,母奶特別好安撫,也特別是親餵最快速有效,我想我的母奶之路應該會很長,應該有機會來整理一些心得喔^^ 但這也有可能他就是為了想喝你的奶奶而醒來討奶喝~

 ❤  有朋友問我:如果他很晚都還不睡,那你會不會硬抱他睡?? 我會看幾個狀況---如果距離上次睡眠已經兩個多小時以上 + 上次的睡眠不到一小時的話 + 這個時候時間又已經是凌晨一點之後的話,我就會喔!

     怎麼讓孩子進入睡眠呢?有不少人主張,是大人該配合孩子的睡眠時程跟生理時鐘,我想這因人而異啦!!以我來說,我的工作時間夠彈性,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可以拿來配合孩子一整天所有的睡睡醒醒;我的觀念也是不硬性調整孩子的時程,但如果會影響到其他人,比如山本猴,或是孩子其實已經累了但還是想玩(有時候孩子累到一個程度會有點歡歡,而且這個時期的孩子還不知道怎麼處理已經想睡跟需要睡覺的自己阿^^),這時我會先關燈 + 抱著她慢慢的走來走去,唱個歌,或是數個數(例如唸數字12345,678910這樣慢慢的唸或唱~ 她喜歡我用唱的勝過放音樂給她聽阿,呵呵^^),她就會漸漸冷靜下來,這樣也比較好進入準備睡覺的狀態^^

      孩子睡的好不好.夠不夠,看她醒來後的反應就知道了喔^^

2014.09.15 168_副本  

 

 2014.09.15 172_副本  

 

 ❤  要讓孩子準備進入睡眠狀態,我一定會關燈,從小就讓她知道這是準備睡覺的一種狀態;另一方面則是對睡眠深淺以及眼睛比較好啦^^

 ❤   睡前不玩太激烈或是會讓她過度開心的遊戲喔!(老一輩的都說這會晚上做噩夢喔)

 

 ❤  孩子睡著了,我睡不睡??大部分時間我都會陪她睡,因為我發現一個好奇妙的事---她還只有大約四個月大的時候,她會翻個小側身,或是伸出小手探探身邊有沒有人躺在旁邊,沒有的話,她比較容易醒過來,有的話她會比較安心的繼續睡她的^^;愈來愈大了,七個月之後,她醒來,甚至會先起身坐著一下,然後看我醒來了沒,或是有沒有好好躺在她身邊,有的話她看一看,她會繼續再躺下眼睛閉上繼續睡,意思就是----你有沒有好好陪睡,她會檢查!!n_n

 

210_副本

 

 

 

❤  假如我外出不在家(我不會在外面過夜),因為每個晚上都是我陪她睡,加總平時的日子裡也是我陪她睡居多,如果是婆婆陪她睡白天早上或是午覺,她幾乎是40分鐘就醒;如果是我的話,那就是至少一個半小時以上喔!也或是因為身體氣味(或是奶奶的味道)+我有奶奶的關係,這麼小的孩子就是知道,好奇妙喔^^ 所以婆婆也常說,以她帶過這麼多孩子的經驗來看,彤彤算是睡的比較少的小孩了~

 

(* 對了,我們家這隻,很不喜歡擤鼻涕的聲音,她聽到也會醒來,而且心情不太好的樣子^^)

 

 

2014.08.31 027_副本  

 

 以上並不是專業分享,每個寶寶.媽媽.家庭都不一樣,幫妳做個小紀錄,也給各位阿姨叔叔參考意見看看ㄚ ^_____^

 

 

 

 

 

arrow
arrow

    {圓子豬豬dgm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